[BBC Sherlock HW]愛意與殺機-3

3

   通常巴茲學院的早晨,開始於擴大器傳來的校歌,每個交誼廳都設有大喇叭,全校連線。第一堂課從九點十分開始,校歌八點半準時放送,這個制度維持將近一百年。約翰比一般學生還早起一點,他從小就習慣讀完晨報再吃早餐,反正在家也沒別的事好做。但這個早上卻不相同,他睜開眼,發現陽光射進窗戶的角度跟之前有微妙差異,接著他意識到他睡過頭了,約翰跳起來,一把抓向鬧鐘,九點整!他進學校以來沒睡這麼晚過!

   他匆忙套上衣服,連頭髮都來不及整理,隨便將書本塞進包包裡便奪門而出。在一連串慌張的動作中,他瞥見對面床的棉被還鼓得像小座山,夏洛克把自己蒙在裡面,天保佑麥考夫不會因此扣他分數。約翰的第一堂課是耗氧量最大的當代文學,他一直都是認真上進的學生,筆記抄得有條不紊,若不是與生俱來的道德感在作祟,他的筆記其實能在醫學院賣上很棒的價格。不過今天他實在太累了,昨晚爬上床睡覺已經是十一點半的事,夏洛克原本就是半個夜貓子,時常為了解決他想不透的問題而熬夜到天亮,但約翰不同,除了考試前一週外,他幾乎天天十點半上床睡覺。約翰右手撐住額頭,疲憊地闔上眼,接著有人用筆蓋戳戳他的背,他轉頭,一張紙條遞到他眼前。
   「一切都還好嗎?如果你沒別的事,也許下午我們可以一起去吃『可可亞夫人』」,是莎拉寫的,可可亞夫人是他們兩人的最愛,木頭打造的移動式販賣店舖很受學生歡迎,每週四下午五點都會推到巴茲的後門叫賣。約翰拿起筆,寫下:「好啊,但是校刊社要開會,如果妳不介意等一下?」但很快他猶豫了,約翰從筆記本上撕下一小角,思考幾秒鐘,修改自己的話:「校刊社結束後還有點事,也許下禮拜吧!抱歉。」他記得夏洛克說過今天要解開謎團。
   當下課的鐘聲響起時,約翰正好把自己的頭從臂彎裡拔起來,即使沒人注意到他,他還是不好意思地輕咳兩聲,擦掉嘴邊口水,裝模作樣地收拾書本。早上的太陽早就躲到雲裡,他不想越過中庭走到餐廳吃飯,如果夏洛克不介意的話,倒是可以用他們上禮拜一起買的吐司和罐頭做三明治來吃。約翰拎起包包,心想,今天還是和每一天相同,昨晚發生了殘酷血腥的命案,巴茲學院卻若無其事地讓每個學生上學下課,彷彿從未懷疑學生們是嫌疑犯,也許是為了維護學校的聲譽,也許是警方掌握了有利線索,誰知道。整個學校除了夏洛克外,也未必有人關心真相。但真相從來不會躺在那裡,大方地曝露一切。
   約翰行經充滿學生的走廊,另一名室友塞巴斯汀‧威爾克斯迎面走來,不見他平常一派輕鬆的模樣。
   「約翰,」塞巴斯汀看見他,立刻停止和身邊的女同學交談,走到他面前。「你要去哪?回寢室嗎?」
   「對…怎麼了?」
   「夏洛克好像生病了,冒一堆冷汗躲在棉被裡,他說他想吃中式炒飯,你方便順路幫他買嗎?」
   所以上呼吸道不妙是真的了,約翰心想。這下再怎麼不願意也只能拉緊外套去餐廳外帶炒飯。夏洛克不是對食物很挑剔的人,不過一旦他想吃,就非吃到不可,否則他寧願一整天滴水未進。外頭沒有下雪,但空氣冷得讓人抓狂。約翰擠進人滿為患的餐廳,跟一堆人搶號碼牌領中餐,要不是夏洛克生病,他才懶得替他外帶,夏洛克最好是病得爬不起來,否則約翰會詛咒他下呼吸道也一起發炎。
   其實他是預期夏洛克會好端端地坐在床上,捧一本閒書在手中,用得逞的神情看約翰從交誼廳走進來,滿臉被冷風整慘的狼狽模樣,所以當他把懷裡的炒飯拿出來分裝在盤子裡、小心翼翼地端進寢室,卻只看見床上鼓鼓的棉被時,著實有點驚訝。
   「病得連起床都沒辦法嗎?」約翰走到夏洛克床邊,溫和地問。
   一聲悶哼從棉被裡傳出,夏洛克探出毛茸茸的後腦杓,再緩緩轉過頭面對約翰。他蒼白的臉孔覆上一層薄薄的汗,眼神不像平常那麼緊迫釘人,看上去充滿疲憊。原本約翰在心裡準備好的諷刺台詞消失得一乾二淨,他把盤子放到邊桌上,從抽屜拿出乾毛巾和溫度計,利索地準備好幾項必需品。
   遇到病人就會軟化,這是天性。約翰心想。
   「我不要吃藥,也不要喝藥水。」夏洛克的聲音比平常虛弱一點。
   約翰停下動作。「你不要吃藥,也不要喝藥水…那你想怎樣?」
   「我想看屍體。」
   「屍…什麼?」約翰瞪大眼睛。
   「那個女學生的屍體,」夏洛克從床上坐起來。「命案現場的線索太少了,我要看到屍體,我需要更多…」
   「那很好,」約翰敷衍,從水壺裡倒出熱水。「你應該要換件衣服,都濕透了。」
   夏洛克隨便從床頭抽出一件襯衫,脫下潮濕的睡衣,七手八腳地扣上釦子。「麥考夫一定可以搞來屍體的檔案照片…」
   「你需要的是休息,不是什麼線索或偵探遊戲,夏洛克。」約翰把盤子和叉子遞給他。「今天整個學校一如往常,看來警方早就排除學生的嫌疑了。」
   「不是學生也不是老師,那是什麼殺了她?貓頭鷹嗎?」夏洛克似乎在交談間恢復了精神。「約翰,只有一種可能,就是某個來自學生會的人,預謀殺了珍妮佛‧威爾森。」
   「珍…什麼?」
   「珍妮佛‧威爾森,那個穿孔雀裝的女學生─別露出這種表情,你的確覺得她像孔雀,」夏洛克挖起一大口炒飯放進嘴裡,繼續說:「今天下午你一定沒課,我們必須要把這件事解決,越快越好。」
   約翰後悔剛才進來時沒咒罵他,不知道現在詛咒還來不來得及。「想都別想,夏洛克,你躺在這裡休息,而我下午要去校刊社開會,就這樣。」
   「不幫忙?」
   「不幫忙。」
   夏洛克皺起眉頭,十指抵在下顎,緩緩地說:「那我只好自己來了。」
   「什麼意思?」
   「顯然你不打算幫病人跑跑小腿、蒐集證據,那我只好自己來了,」他把炒飯放到一旁,跳下床,繞過約翰走到衣帽架前,拿起黑色大衣。「儘管我可能發燒受寒,但沒辦法,誰教我最信任的室友寧願去無聊的校刊社開會、聽社長發表冗長無聊的例行報告、還用社費買一堆零食啤酒作樂,喔對了,如果莎拉約你下午去可可亞夫人,你們還是下禮拜再去吧,今天可可亞夫人沒有來學校。」
   「你…」
   「晚點見,約翰。」夏洛克穿上大衣,圍上圍巾,順便把莎拉的還給他。
   一瞬之間,只是短短的幾秒,約翰看見夏洛克的眼裡閃過一絲微妙的神情,他來不及仔細捕捉,夏洛克便戴上手套,閃身走進交誼廳。炒飯還擱在邊桌上,只動了一口,水沒喝也沒用乾毛巾擦汗,約翰跟上去,又來了,他又在看夏洛克的背影了,不,約翰,只是個背影而已別想太多,不要自己添加一些有的沒有的情節,夏洛克‧福爾摩斯當然可以照顧自己,他甚至可以決定自己身體的狀況,他都十九歲了!
   「好吧,」約翰投降,輸給自己心裡的『多愁善感小約翰』(夏洛克替他取的綽號,不是暱稱,這個綽號是嘲笑他用的),「好吧,夏洛克…我們要做些什麼?」
   聞者立刻回頭,走向他心軟的、溫和的、用功的好室友。
   「去找昨天的目擊證人,問出一切細節。」
   「昨天那個尖叫的女孩?」
   「瑞秋‧邦德,」夏洛克的語氣透露出難以掩飾的興奮。「文學院三年級的瑞秋邦德。」

  
   巴茲最陰森的地方,是創校以來就未曾翻修外牆的文學院,除了上文學院的課,幾乎沒有人會逗留在附近。鐘塔的西邊是文學院之廊,連接文學院和商學院,這正是巴茲創校時唯二兩所學院。
   他們踏進文學院之廊,這裡幾乎沒學生經過。約翰跟在夏洛克身後,忍不住開口:「說真的,夏洛克,你剛剛都在寢室裡做什麼?」
   「睡覺。」
   「所以瑞秋邦德和珍妮佛‧威爾森這兩個名字是你夢到的。」
   「是…咳,」夏洛克的手在空中胡亂揮兩下。「…是別人告訴我的。」
   「誰?」約翰問。但夏洛克繃著一張臉沒回答,他總不愛提那些主動示好的女生。「誰?」這次約翰加重語調。
   「茉莉‧胡伯。」
   「哦。」
   約翰知道她,是正在巴茲綜合醫院實習的大五生,個性有點膽怯不過很好相處,他們沒打過照面,但她很好認,總綁著馬尾在醫學院走來走去,聽說常因為打破試管而賠償研究室。所以情況是這樣的,茉莉胡伯來寢室找夏洛克─無論是用什麼方式或目的─然後夏洛克告訴她他需要一些資訊,茉莉胡伯就替他找來,好讓夏洛克可以繼續這場偵探遊戲。約翰不自覺噘起嘴,清清喉嚨,沒有開口回話,聰穎帥氣的人自然會得到比較多的好處,去深究事實的根本也沒用,另外他要嚴格禁止自己在腦袋裡注意夏洛克的外表,他時不時會被難以克制的心聲擾亂思緒,這太危險了
   巴茲所有學院都沒有門禁管制,即使是案發隔天也不例外,他們從文學院側門進去,側門連結的空間,左邊是文學院的教職院辦公室,右邊是刊物印刷中心,幾個學生坐在印刷中心裡,沒有人注意他們。約翰不知道夏洛克有什麼策略,他們踏上老舊的大理石階梯到二樓,夏洛克筆直地朝辦公室前進,「你在這邊等著。」他對約翰說,接著一個人推開門走進去。
   門內傳出清晰的交談聲。「噢,你想要輔修古典文學?沒問題…給你這些資料…」
   「啊,我想了解文學院的課表,所有年級的,」夏洛克用一種拉高拔尖的稚嫩聲音說。「這樣有助於選課。」
   「當然,沒問題。」
   沉默伴隨文件遞交的沙沙聲,約翰看見帶著得逞笑容的夏洛克從辦公室走出來,夏洛克朝他揮舞手中的資料。
   他們靠到窗邊,兩個人低頭翻閱文件,約翰在表格裡找到今天的院必修課,時間就是現在,下午一點到三點。
   「地點在二樓,就是…」約翰伸出手,指向走廊另一端。「那裡。」
   一扇緊閉的古典木門杵在走廊盡頭,現在還不到下課時間,但看來夏洛克等不了那麼久,他蹙眉思考,接著大步逼近教室,悄悄靠近門口。
   「別告訴我你想闖進去。」
   「舊制教室都有前後兩扇門,學院課通常使用階梯教室,一定有別的入口。」
   但走廊只有一條,從這個方向看,這間教室的確只有一扇門。約翰拉住他,說:「難道你就不能等一等?」
   「等不了,約翰,今天下午是巴茲的社團活動時間,整個學院都沒課,你忘了?一旦瑞秋德沒課,她一定會被警察局或是學校的人攔截,不,也許他們早就約好時間了。」
   「那又怎樣?你可以等她回來之後再問她。」
   「不,」夏洛克用好勝的神情盯著前方。「我要讓他們知道我是對的。」
   他在門邊走來走去,急促的頻率幾乎干擾了教室裡的學生。巴茲這所傳統的英國學校不會有例外,為什麼這裡只有一扇門?夏洛克抵住額頭,接著他停下腳步,露出一抹近乎狡詐的笑容,他靠到走廊另一側的教室,緩緩推開門。這間教室現在沒有人上課,他們走進去,響亮的腳步聲在挑高的空間裡回盪。夏洛克走到教室最前方,那裡有一個生鏽的老舊門把。
   「這裡改建過,兩間教室是相通的。」約翰喃喃自語。
   「沒錯。」
   夏洛克的手輕輕一扭,門把發出喀擦聲。教授低沉渾厚的嗓音順著門縫傳出,他們把頭探進教室裡,夏洛克立即發現瑞秋德的身影,她就坐在最後一排,神色自若地抄筆記。她穿著連身裙和厚夾克,素淨的臉龐看上去無害至極。夏洛克皺起眉頭,用一種沉重的目光穿透她,好像她才是個大謎團。這讓約翰感到不解。
   「…那我們現在要做什麼?」
   「等著看。」
   夏洛克關上門,將一切聲音和呼吸都阻隔在外。
   「待在這裡?」
   「對,」他坐到課桌上,好整以暇地看著約翰。「我確信她會從這個門出來。」

TBC

Leave reply

Back to Top